Sunday, November 8, 2015

新加坡-新山一日游 | 不平凡的建筑物-- Bishan碧山公共图书馆

8/11/2015
星期日

星期天一大清早我们就起身出发前往柔佛新山
当作见识一下在新加坡打工的朋友平时都是怎样来回新山的
从新加坡出境到柔佛入境后第一件事就是把随身物品收好
结果,都没什么拍到照片了
凭记忆大概记录好了

一入境柔佛会来到JB Sentral
一栋连接着巴士站,入境厅的建筑物
毕竟py也很少用公共交通工具来到柔佛,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一路上问人来确定路线
最底楼是巴士站,一去到巴士站就询问前往JPO的巴士班次
似乎只有Causeway Link的巴士公司从这里前往JPO(Johor Premium Outlets)
从JB Sentral 前往JPO的时间是9am,11am,1.30pm,4pm,6.30pm,9pm
我们已经错过了11am的,所以要等到1.30pm才有下一趟巴士了
工作人员说不用预先买票的,时间到了就来到巴士站这里就有巴士了

也拍下了返往新加坡-新山各地区的巴士班次时间表~
这是JPO1的路线
这是JPO2的路线,这个有前往LegoLand 哦
话说连接着JB Sentral还有对面的Komtar JBCC广场
有人行天桥连接着哦,所以不怕日晒雨淋
所以决定过去看看,可以顺便找午餐
结果一进去了JBCC就发现Padini有超便宜的sales
就这样逛街起来了
12.55pm
一直到最后剩下半个小时,根本来不及吃午餐了,肚子都饿扁了
经过士林,决定来份可以很快上桌的士林面线|Rm7.5 暂时alas perut ~
之后就来到巴士站前等候巴士
1.24pm
巴士来了,我们就先上车了
从JB Sentral前往JPO 一趟要Rm4.5/人
车程大约50分钟
第一次来到这里,是因为损友js经常来这里逛,害我久仰大名
对于喜欢名牌的人应该觉得不错逛,而且遇上大日子
看起来很多名牌店都有sales,Coach前面更是一群人排着队等着进去
我只在Padini和Vincci有收获,因为那个sales是在太划算了
店里挤满了人潮
最后我们要赶着5.30pm的巴士返回JB Sentral,所以也没有在这里晚餐了
就只吃了个crepe,那一档生意超好的crepe竟然得等上了好几十分钟
就因为订单很多却只有两个炉= =
点餐后立刻就后悔了,幸亏还不错吃,不然真的等到火大了~

JPO有两层,而且超多店铺,要每一家认真逛的话还真的会花上一整天
我只挑有兴趣的店铺进入走马看花而已
离开前在巴士上才发现应该拍些照片才能写blog啊~
好吧,就随手拍了,呵呵
6.35pm
尽管今天是星期日,傍晚时分的JB Sentral依然是塞车的
所以司机在半途就把车上的乘客都放下车了
用走的比较快lol
我们一支箭来到JBCC 2楼的Azuma日本餐厅
中午时经过就想进去吃了,可是却因为太赶时间而作罢
不曾踏入Azuma,但我知道是和Sushi Zento是来自同一个集团的
所以食物肯定有一定的水准
旋转寿司的价位
我们分别点了Chinmi San Ten Mon To Salmon Teriyaki Set|Rm21.9
Kimuchi Ramen To Age Gyouza Set |Rm22.9
由于一整天都没有吃到正餐,所以太饿了,除了set
我们还点了 Chawan Mushi |Rm4.51
拿了好几碟回转寿司~
绿茶|Rm1.5/杯

这一顿丰富又满足的晚餐吃了Rm69.5
晚餐后就回到JB Sentral出境处
人潮一大堆
最后搭巴士回去新加坡的人龙更是夸张
搭不到我们原本要乘搭的巴士,最后上了bus kilang |Rm2/pax
站着也好,不过就是一条新柔长堤
再转搭这个那个,好不容易的,终于回到家~
让我满足的就是今天的战利品XD
=====================================
9/11/2015
星期一

这是py的上班日
我睡醒以后就要开始我第一次一个人在新加坡的大半天
依照前一晚说好的时间和路程,我开始了我的旅程
11am
走下楼下对面街的巴士站开始等巴士,没多久巴士就来了
11.17am
很快的就抵达了Khatib MRT Station
转搭MRT
11.35am
很快的我就来到了Junction 8 Shopping Mall
距离和原本说好的12am还早
所以可以逛街
然后在Coffee Bean旁等待时发现连接wifi不需要密码
真方便,我还可以Whatsapp py说我到了
所以12am我就meet到了py
来到楼上的Food Junction
Food Court里售卖各种食物,午餐时候多数是学生和上班族
也见识到新加坡都用tisu来霸桌子的风俗 lol
我选了Stall #01的日本餐,摊子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一定是好吃了
我要了Salmon 套餐 |Sgd 6.5 ,add on 一个chawanmushi |Sgd 1
果然好好吃
1pm+
午餐后py还得继续上班
所以带我来到广场对面的Bishan Public Library 碧山公共图书馆
这里每天开放,10am-8pm
果然让我大开眼界了
这里的图书馆气氛真好,漂亮的设计,很多的藏书,视听室,阅读室等
这一格格突出的是阅读区,你可以躲进里面坐着读书
还有连接着楼层的长平梯,大概是除了台湾的北投图书馆以外,我见过设计最特别的图书馆了,可以天天来这里阅读真好
路人甲os:那是你见识少。。。
意外发现中文书籍区有很多很多我兴趣的旅游书籍,手工作书
比书局看到的还多呢,而且都是很新版本的
我赚大了,当下只怕等待py的时间太短,来不及读完XD
超整齐的藏书
我拿了一大叠书走进了安静阅读室,这里真舒服,大家都超安静的阅读中,不会担心被嘈杂声干扰
重点是还有免费Wifi,所以要上网还是阅读都可以
一直到4.40pm
py一下班就赶了过来
然后叫他帮我拍几张图书馆的照片
由于是图书馆嘛,我不确定穿着,所以穿了最保险的长裙,外套+包鞋
因为在马来西亚的公共图书馆一定不给你穿短裤,背心,拖鞋进去,呵呵
网上搜索一些关于碧山公共图书馆的资料才发现这图书馆的设计概念确实是大有来头
更是获得过不少的建筑设计大奖
以下为网上资料和照片
碧山公共图书馆开业于2006年9月1日,五层共4000平方米,收藏量220,000件,座位数368个。碧山图书馆以建筑外形像树屋而闻名。 
位於新加坡碧山地區的碧山社區圖書館,建築師Look Boon Gee於2002年開始設計,2006年完工,藏書約25萬冊。遍佈於四個樓層和地下室。一樓設有一間加利利咖啡館(Cafe Galilee)。
这是图书馆的外观,有没有超级漂亮?
树屋的灵感从设计概念阶段就形成了,目的是通过发现与游戏之旅创造一个学习环境。天窗、格架结构和有色玻璃的使用将入射的日光转变为多种色调与颜色的光线,在图书馆内营造了有趣的光影斑驳的效果,就像是光线穿过树木的枝叶一样。“吊舱”结构从主建筑立面上悬挑出来,在外表皮上创造出独特的魅力,而在室内则形成了一个个私密的凹室。图书馆从周围混合用途的小区中脱颖而出,旨在引起社区内的人们的好奇心。 
小凸区大概就像一个人的私人阅读空间
范围不大的图书馆却有着很辽阔的阅读空间,是因为设计上的用心
本案基地是成熟的卫星城中一个受到高度限制的城市地块,根据这一情况,设计满足了高效施工的要求,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现浇混凝土结构包括四种典型的楼板,下面设置地下室,不同楼层通过一个公共电梯和楼梯核心筒相连,由于使用了预张拉楼板,内部柱子的数量做到了最少,不但有效地增大了楼面面积,还提高了藏书区的灵活性。为了发挥噪音隔离的潜力,儿童区设在了地下室,形成了一个地下洞穴般的区域,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尽情放飞自己的想象。 
语录:
两个人当然就有不一样的下一个行程了
但都接近傍晚了,我们还可以去哪里深度旅游呢?
待续。。

2 comments:

  1. Wow!好时尚的图书馆!这样看建筑外形我会以为是酒店之类的~

    ReplyDelete